大眼:阿番番没有心,凹三:toJoycee9

不写什么长篇大论了,只是想跟大家说一声,目前这种情况,太悲观或者太乐观都不见得是对的。

今天人民日报评论发文讲了最近争议比较大的同性恋和xing教育问题,挑了个舆论的风口浪尖,一定是有所指的。人民日报在某种程度上代表了某个群体的态度,但是weibo的行为在某种程度上也代表了某个群体的意志。

人民日报的这篇评论,措辞温和观点明确,主题是撑同志,但是只字未提weibo上的事情,而weibo的行为,拿《网络安全法》说事,但是法条里根本没有提及他说的那些内容。这就很有意思了,这说明他们可能相互之间并不矛盾,而他们在这件事里扮演的角色是不同的。

几年前总li曾经跟同志交友平台淡蓝网的创始人耿乐握过手(场景大概是支持互联网创业),耿乐也是有意思,把握手的照片印了一百张,只要有人反对诋毁他们,他就给对方发一张照片。举这个例子是想说,没有人是傻子,没有人会像我们以为的那样封建迂腐,道理大家都懂,只是社会主义的建设需要人口,而同性恋带不来人口。

没错就是这么个原因,虽然我不确定我猜的是对的,但你顺着这个思路去想,一切问题都迎刃而解。

因为生活压力大、养孩子的成本提高、女性自我意识的觉醒等等因素,生育率一直在下降,这样的后果可能是社会缺乏劳动力,以及我们年轻的时候交税赡养数量可观的一批退休人员,而当我们老去,没有足够的劳动力养得起我们。即使开放二胎三胎,因为婚姻制度没有给予生养孩子妇女保障,因为社会没有能力承担教育,真正愿意生二胎三胎的还是很少,允许结婚年龄提早到18岁,还是有一批一批的女性不想早结婚。

那就对不起了,或许真的要拿同性恋开刀,一方面,通过舆论施加压力,让没出柜的好好在柜里待着生儿育女,已出柜的迫于形势再躲进柜里,或者被人群疏离,另一方面,再通过主流媒体着急地发声:我们才不歧视同性恋,只要遵纪守法,我们支持不同的性向表达。ok,反正都让weibo背锅就好了。

方法是错的,但问题确实是棘手的。

所以我想说:
1、不要太悲观,思想没有后退,文化没有停滞不前,只是社会需要家庭稳定,需要相亲节目,需要婆婆妈妈伦理剧,需要无脑恋爱剧;
2、不要认为社会问题不是问题,最重要的事情,永远绕不来人力和财力,养老、生育真的对社会的影响非常大,当然这些不是光靠禁止同性恋就能解决的,需要有更好的婚姻制度,有更好的社会福利,但,这些真的不是一朝一夕就能有的,一切都还没有完善,但好在正因如此,我们的社会才会遍地是机遇;
3、当一件事情发生,不要只去想这件事本身,万事有因果,多问几个为什么,不要急着下结论,当你怎么也想不通的时候,恰恰就是需要静观其变的时候;
4、大局意识和自我意识同样重要,比如我知道生育率下降对社会的威胁特别大,但我自己仍然会坚持我热爱的生活方式,并不会因为什么人什么事就着急结婚或者自己还未成熟就急着生小孩,比如我知道他们这么做是什么原因,然而我还是会支持平权支持脆皮鸭文学。

以上,还是写了长篇大论啊哈哈哈哈,说到底我也是个怂包,看见人民日报发文了才敢出来跳一跳。

评论
热度(23)

© 第九只番茄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