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眼:阿番番没有心,凹三:toJoycee9

影评|你是什么样的人只有你自己知道——《七月与安生》

我根本没想到一个那样的原著配上非一线的演员,居然可以拍出这么动人的商业片。

就像庆山(安妮宝贝)自己说的那样,她的作品都很难改编成影视剧。她的风格在我一个外人看来,文艺得有点晦涩,故事结构比较简单,但里面有大量的人物内心反映出的郁结的情绪,如果拍不好的话,就会拍成一个靠独白撑起来的,剧情无聊,人物矫情,不知所云的电影。

老实说在电影刚上映的时候我对它并没有报以太大的希望,但真正走进电影院之后我就一个自己犯了一个错误,整部电影剧情合理,演技爆表,三观也正,并且成功地让我在电影院哭成了傻逼,要知道我并不是个多愁善感的人。

————分割线以下才是正文(剧透)————

这个故事乍一看糟糕透了:两个性格截然相反的女生,从小到大的闺蜜,爱上了同一个男人,两人经历了相互辱骂撕逼的阶段之后,最终抱在一起相拥而泣。

What the fuck!这简直是直男癌才能编出来的剧情,意淫自己很抢手,意淫女人很小心眼,意淫自己能遇上娥皇女英,睡了姑娘还能睡她姐们儿。

可是当我看了电影之后发现完全不是那么回事儿。电影把两个女生之间的友谊刻画得非常细腻真实。除了男人之外,所有的东西都是可以分享的,对方所有的缺点甚至邪恶都是可以包容的,以至于当他们爱上同一个男人之后,虽然两个人早就心知肚明,但在很长一段时间里都假装没有这回事,还是一起旅游逛街,互相看胸。

这种友情不仅热烈强大,而且霸道,七月有了男朋友之后,其实安生心里是不大舒坦的,她有点讨厌这个男生,但同时又非常能感同身受,她比谁都清楚苏家明好在哪里,以及七月喜欢他什么。

据统计,相当一部分的男性觊觎过自己女朋友的闺蜜,但我觉得在这个故事里,苏家明其实是先喜欢上安生的,只是这个女生撩完他就跑了,没名没姓的,他也就没大放在心上,直到他跟七月在一起之后,才恍然发现这是一个巨大的乌龙。

苏家明把这份喜欢藏在心里很多年,一直到藏不住了,把两个女人都伤害了。我们可以假设另一种可能,苏家明一早就跟七月摊牌,说他其实早就喜欢安生了,要离开她跟安生在一起。你会发现这样的选择仍然是残忍的,因为这样安生没有办法好好跟苏家明在一起,七月与安生还是不能避免地会产生矛盾。在这件事上苏家明做错了,但他其实怎么做都是错的。

爱情就跟拉肚子一样,时候到了憋不住的。家明以为自己可以控制好对安生的喜欢,但他高估了自己的能力,很多人都像他这样自以为是,他们出于减少伤害的目的所做的决定,大多带来了更大的伤害。

安生的离开在当时看来是非常明智的。她把自己跟家明的感情掐死在摇篮里,让他跟七月好好在一起。七月虽舍不得安生的离开,但在得知真相之后,其实根本不想让安生留下来,安生当然明白七月的想法。

而安生呢?努力表现出自己向往自由放荡不羁的一面,好像是因为根本在一个地方待不住才会总是流浪,但其实她比谁都渴望有一个安稳的家,她回不去,是因为不想面对家明和七月,她在开动的火车上对七月说:“如果你想让我留下我就留下!”潜台词就是自己是因为家明的原因才离开的,但你如果不在意,你如果更在乎我,我就留下,我其实也根本不想离开你。

七月其实也知道安生的想法,但她没有留她。

她们通信了很多年,七月觉得自己的日子忙碌而无聊,非常向往安生自由自在的生活,而安生一直颠沛流离,非常想回家。她在给七月的信里说:“我可以回家了吗?”

此时家明离开七月去了北京,情绪低落的七月默许了安生的归来,两个姑娘又抱在了一起。

两个人多年殊途,经历不同,在旅行的途中产生了矛盾,七月看不起安生这样靠男人混吃混喝,安生嘲笑七月明明内心邪恶却还要装作人畜无害的样子,最后大吵一架,从此陌路。

刚看这一段的时候我并没有理解到导演想要表达的真实含义,但电影临近结尾七月的妈妈说:“女孩子不管选择什么样的路都会很艰难。”

结合这句话再回顾这一段剧情,就不难理解导演的意思。七月走的是一条正统的康庄大道,学习工作努力养活自己,而安生过的是被现代人诟病的生活方式,漂泊流浪,靠男人,靠出卖自己求生存。

但是这两个姑娘活得都不快乐,甚至说都很艰难。

安生未尝不觉得自己这样很贱,但是她不忍心骂自己,最后这些话留给七月说了。七月未尝不觉得自己这样很虚伪,但她爱自己胜过任何人,她也不想责怪自己,最后这些话还是让安生说出了口。

她们互相谩骂互相厌恶仇视,其实代表了她们在自我嫌弃。

家明迷恋安生,但他不了解安生,七月与家明相恋十年,但是家明仍然不了解七月。对于这两个姑娘来说,最后了解自己的还是只有闺蜜。

纠缠了很多年,因为这个男人,两个姑娘终于开始正视自己,她们看见了自己性格中的阴暗面,原来那些嫉妒、虚荣、刻薄、独占欲,那些女孩子都会有的东西,自己也是有的,自己也会在某一个时刻亮出这些獠牙去伤害与自己最亲近的人。她们仇视对方,也仇视自己,骂你装逼的时候,其实自己也在装逼,我没有办法原谅你,因为一旦想起你就会让我想起当时同样丑陋的自己。就像在照镜子,你把我所有不好看的地方都展现给我看,你说我怎么能不恨你。

最后七月赶走了家明,她已经知道这个人不够爱自己,但她始终爱着安生,所以我们看到在电影的最后,七月来找安生,对她说:“我终于知道生命里什么东西最重要。”

“我恨过你,但我也只有你。”

这就是电影海报里的那句宣传语:是否有个人,你能赤裸相对,是否有颗心,你能坦诚相见。

大概人的一辈子虽长,但遇到一个十分懂自己的人还是一件很难的事情,七月和安生最终都明白了这个道理,男人自始至终是很难懂你的,可是闺蜜不一样。

她们多年以来都羡慕对方的生活,最后约定交换人生。电影在这里的表现是形式化的,它想通过这样一个不切实际的剧情安排,影射每个姑娘心里都同时住着七月和安生,在漂泊不定的时候渴望有一个安稳的家,在千篇一律的生活里又幻想着踹开一切仗剑走天涯。

电影里说,一个人非常容易受到环境的影响,但你是怎样一个人只有你自己知道。七月受到正统家庭教育,听话懂事,按部就班,安生的家庭不幸福,所以她流离失所,放荡不羁。可是我们都知道事实不是这样,她们两个都不是看上去的那样。这就给观众们留下了一个思考,这世上有很多人从来没有真正认识过自己,你是怎样一个人,想要过怎样的生活,你根本没有你自以为的那样了解。

小到穿衣风格,大到择偶标准,很多人自己都未曾尝试过,就想当然地认为自己一定适合或者不适合。

李银河说这部电影出彩的地方在于剧情的设置合情合理,既在意料之外,又在情理之中,你愿意相信把这样一个人放在这个环境里,他就会做出这样的事情,每个角色的所作所为都符合他的性格,沈从文说这才是写小说最见功力的地方。

总得来说这只是一部商业电影,谈不上什么巅峰之作,也没有惊艳四座,可是它确实有打动人的地方,导演虽然是个男人,可是非常懂得女人。女性的优点和缺点,女性之间的友情,还有她们对于人生的期许,电影在这些方面的刻画上大体没有偏差,值得一看。

总结一下,这部电影的中心思想其实是:也许闺蜜之间只有男人是不能被分享的,但是我们可以不要男人。

评论(2)
热度(57)

© 第九只番茄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