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眼:阿番番没有心,凹三:toJoycee9

关于《眠于故梦》同人本及脆皮鸭文学的相关思考

今天收到了@龍梨_ 太太的本子,其实前两天就到了,但是清明我在外旅游,所以今天才查收,由于本人拍照技术实在是人神共愤,所以就不上图了,说一些关于这个故事的感受。

印象中这个故事追了好久啊,最早是刚入坑的时候在B站看剪辑发现有弹幕推这个文,跑贴吧去看,就再也停不下来了。那段时间恰好也是我的一个低谷时期,迷茫、逃避,每天浑浑噩噩宅着,躺在床上胡思乱想,就是不肯起床面对现实,写出来的东西丧得不得了感觉下一秒作者本人就要爆炸了。看一些乱七八糟没有意义的东西直到凌晨天亮,然后失眠,好像不睡觉第二天就不会来临了一样,我曾经形容过我当时的状态,就是“感觉五脏六腑都泡在了福尔马林里”。

当时的情形下,《眠于故梦》这个故事怕是唯一能够激起我情绪的东西了,Loki在意的事情,他追求的东西,每一样我都觉得十分能产生共鸣,就像现实生活中无数人对你的决定感到不理解、匪夷所思,但是懂你的人就是不用太多交流的,不懂你的你都懒得跟他张口。

我觉得作者在处理ABO这种设定的时候,把现实生活中有关性别的议题都涵盖进去了,比如Loki作为Omega却一直想像Alpha一样活得有尊严,他一心想证明自己同样强大,比如黑暗之神身为Omega的悲惨命运,比如他们一辈子挣扎,却还是无法避免地被情·欲控制,去孕育后代,在某种程度上这也拖了他们的后腿——虽然Loki的孩子们都很棒,但是这不代表他接受自己Omega的命运和所谓的使命,就好比很多母亲会说如果再给她们一次选择的机会,她们可能并不会选择在当时生下这个孩子,但是她们同样爱着自己的孩子,并且并不会因为种种困难而后悔做了这个决定,仔细想一下其实并不矛盾的。

我本人是非常拒绝被贴性别标签的,比如有人夸我贤惠,我就会问他:“你会用这个词来夸一个男生吗?”如果对方说不会,我就会觉得自己受到了歧视,因为他在用性别刻板印象来想当然的定义我(何况我并不贤惠,只是稍微多一些生活常识,就要被贴一个标签,别人还以为这样我会很开心)。比如我会拒绝一些看似稳妥的职业或者专业,那些外人看上去“非常适合女生”的东西,我都会本能地拒绝,向别人解释的时候我会说因为想发财,因为有其他追求或者列举出那些职业种种弊端,但实际上并不是这个原因,我并不认为那些职业或者专业有什么不好,但是社会情况是,因为这些职业被贴上了“适合女生”的标签,父母喜欢,婆家喜欢,婚恋市场上这类职业的女性会非常抢手,那么如果我也选择了这种职业,由不得你愿不愿意,就会被贴上“好嫁”的标签。然而我拒绝。

我恐婚,并不是不相信爱情,仅仅因为害怕结了婚就会被催生,怕生了娃这辈子就一眼望到头了。我这种想法,别说长辈了,同龄人估计也不是都能理解的,我真心觉得guo家不要搞ji生了,让想生娃的人拼命生,别来管我们这些一心想孤独终老的人。

说了这么多,其实就想说我跟故事里的Loki非常有共鸣,哪怕再痛苦和脆弱的时候也不能有一点点的妥协,Loki不是在针对Thor,也不完全是在针对阿斯加德,他是在跟自己的命运抗争,哪怕诸神黄昏,哪怕毁灭一切,他也不希望任何人小看他。或许有人觉得Loki很作,包括电影里的Loki有时候也显得很任性,但是太太处理得非常好的一点,就是她让你知道环境和经历真的对一个人的成长有非常大的影响,你不站在Loki的角度,哪怕是Thor,也花了很多年才明白Loki的心思不是吗?

最让人惊艳的还是Thor的成长,当孩子们长大了,这个父亲终于不再稚嫩,他包容、有担当,一边让你觉得欣慰,一边也让你痛心疾首,因为他的成长还是来得太晚了,Loki早已选择了另一条路,这一切仿佛就是冥冥中注定的一样。其实Loki也是,年轻时候不理解自己的父亲,最后自己对耶梦加得做的,甚至还不如自己的父亲,当他最终理解了奥丁,可是当年的叛逆已经彻底改变了他的和Thor的人生。这个故事里,无论锤基,还是VJ,每一个角色都非常丰满,每一段感情都足以让我难眠,再一次感谢作者。

最早接触所谓的“同人”,其实是以前少女们追韩国组合的时候写的“王道文”,当时第一次发现还能这么玩,不过由于我不追韩星,所以兴趣缺缺。后来接触了二次元才发现哇塞原来这么有趣,这看似非常不正经,二次创作,甚至不能算有完全的版权,没有前途,没有名利,上不得台面等等,拿出来男男恋情还总是开车,真的是非常羞耻了。

但是年纪越大越觉得理直气壮,太太们写的东西,哪一个不是真情实感,哪一个看不出文笔?什么叫做“正儿八经”写故事?难道一定写原创BG文才叫正确吗?打开电视看看现在的电视剧,没有一个讲故事的能力好过我在lof上关注的太太们。

我们都是认真的,创作自己的故事,写那些生活里的如意和不如意,为着自己和别人能够一起在幻想的世界里狂欢,那些文字陪伴我振作起来的日子,我永远都不会忘记的。

以上,老阿姨写完这些要准备睡了。

评论(1)
热度(61)

© 第九只番茄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