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眼:阿番番没有心,凹三:toJoycee9

《潜规则》后记

我先从角色说起。

两位主角的塑造延续了我一贯的风格,流氓、痞、傲娇、有点别扭,但是深情。

黑瞎子是我心头肉,他这个人的性格延展性很强,我觉得他其实并不是看上去的那么桀骜不驯,恰恰相反,他很能适应各种环境,遇强则强,韧性很大。如果按照迷信的说法,他应该命中属土,敦厚、顽强、仁义,生机勃勃。他虽不锋利,但是坚忍。不过他有他的缺点,攻击性不强,性格上偏向于安定,逆来顺受,虽然乐观,但是难有突破。

老吴在我心里是可以跟他互补的,三叔说他就像水一样,看上去很温和,顺势而下,但逆境下可以变成冰,锋利无比,一往直前。属性为水的人大多聪明伶俐,清丽俊秀,懂得变通,善于筹谋,同时也能水滴石穿,汇聚成江河,开疆扩土,无往不利。

最近齐铁嘴附身,爱给人算命。

在这个故事里,两个人分开许久之后发现还是老情人懂得自己,双方都有意,互相试探调(隔开)戏,我特意没有去写什么相视默然,大醉一场,旧情复燃,那太无聊了,而且不符合常理。

开始总是分分钟都妙不可言,但是当现实向你伸出它伪善的爪牙的时候,就需要你拿出点勇气和魄力与它争夺幸福,懦弱的人是不配拥有爱情的。在这一点上,老吴做得比瞎子要好。

吴邪很容易情绪化,容易炸毛、任性,但其实他很清楚自己想要什么,无论是年轻的时候追求梦想,还是功成名就之后追逐爱情,他一直在突破,他一直在前进,他的头脑非常清醒,万贯家财不是他想要的,能拥有一个爱人,才是他想要的。

我曾经一度崇拜绝对理性,但现在越发觉得那不是唯一的真理,人们喜爱艺术、文化,喜欢看不切实际的爱情故事,这就证明了人类是向往这些情感的,爱、迷恋、幸福,这些是可以永远存在的。老吴就是一个用于打破理性的人,他永远在争取,用他一点微薄之力,为自己争一点点幸福。

要说一下小张哥这个人。他城府很深,最开始的时候确实对黑瞎子不大友好,倒不是他故意为难,像他这样的偶像明星都非常忙,他没有时间好好准备自己的戏,如果合作的是大咖,他肯定会挤出时间来背台词,努力拍,但是合作的是不如自己的人,他根本不怕得罪,靠助理提词加上后期录音,一部剧很快就拍好了。

但是当他看到黑瞎子有吴邪撑腰之后,突然发现这个人来头不小,因此态度立刻发生了变化,在这两个人危难关头帮他们一把,以表忠心,后来这两人被推向风口浪尖,处在出柜边缘的时候,他再坑他们一下,这么做不会让他在公众面前的形象有什么影响,但是对邪黑二人打击很大。从小张哥的角度,他是巴结他们的,但也是提防他们的。最主要的是,这一切他做得不留痕迹,而且没有让他跟邪黑二人交恶,这是他真正厉害的地方。

我借黑瞎子的口表达了这样一个观点:“这一行就是自己欠别人的越少越好,别人欠自己的越多越好,人情就是本钱。”其实每一行都是这样,尽量别欠别人什么,欠了赶紧还,但是如果有人找你帮忙,还是要尽量帮,这有利于你交到朋友,人与人之间的相处,有些账不要算得太清楚,你不跟别人计较,别人才不会跟你计较。

黑瞎子深谙此道,其实小张哥也是,但是这两个人在实践中的表现方式不一样,你们应该发现了。

我故意没有把小张哥的这条线说得很清楚,因为现实生活中我们都在雾里看花,身边很多人的言行,同样会给我们造成疑惑和困扰,会遇到小张哥这样的人,你可能一直一直看不透他,所以小说也不明讲,不知道这样模拟现实还行不行。

我知道这个故事在现实生活中很难发生,大陆没有艺人出柜,因为人言可畏,你现在还是可以看到很多人支持希特勒当年的恐同政策,我也忍不住吐槽别人艹屁股到底跟你有毛线关系。即使在欧美娱乐圈,出柜的也大多是有名气有实力的人,不是说同性恋就更有才华,而是有才华的才敢出柜,张国荣活了四十几年,也就是去世之后人们才开始理解他,可他毕竟是个尤物,是不是一个平庸的人就没有资格得到别人的理解?

就像我们经常在呼吁女性平权的时候提到“经济独立”,那是不是家庭妇女就不能获得权利?sk2的宣传广告里拍了一群都市女白领、摩登新女性反抗逼婚,然而我是个买不起sk2的人,还有数以万计的底层女性,她们又靠什么主张权利呢?

顾清对吴邪说:“是不是我要像你一样强大的时候,才能出柜?”这其实是一句很无奈的话,他们必须做得比常人好太多,才能战战兢兢地获得常人理应得到的权利,甚至仍然不可能实现。

但是小说毕竟是小说,我知道太不切实际,但是我要去幻想,如果在虚拟的世界都不敢成全他们,我会很抑郁的。

这篇文没有写肉,但是措辞仍然色气满满,身边的基友看了之后都说我自带荷尔蒙气息,我很喜欢这个评价,现实生活中规矩太多,我们需要在故事里流氓一把。

朋友说我的文风带点京痞味,但我并不认同,我既不是北京人也不是东北人,虽然经常在小说里模拟东北话或者京腔(也不知道有没有被看穿),但那只是因为我觉得南方人讲话有点不好形容地拗口,不利于大量推广,其实我本人是个方言说得很地道的人,老城区长大,普通话说得不标准,所以想在作品里弥补一下这个缺陷哈哈哈哈哈哈。至于风格嘛,这就是我的个人特色,没有模仿任何人,这大概跟我的成长环境有关,我没法写出闲云野鹤一般的故事。

或许有一天我会写一个娱乐圈文的原耽,这是我一直想尝试的,但邪黑的脑洞永远不会枯竭似的,等开原耽还不知道猴年马月。手上这个长篇写完之后,明年还有一个长篇的计划,啊我好忙。

————————————

有两个问题:

1.想知道看邪黑有多少汉子?

2.想知道有没有人想勾搭我?

评论(8)
热度(35)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第九只番茄 | Powered by LOFTER